”這我怎么知道,我想了一想台北徵信社,心道這人從氣度舉止看起來應該是從軍之人,見他身邊這兩人,一個應該是幕僚,一個應該是護衛,這人身份應該不簡單,現在南楚有什么大事么,不管什么大事,我只要含糊其詞就行了,想到這里我說道:“內有紛爭,外有強敵,事情難辦,若是閣下小心謹慎,或有可能。”我雖然說得含糊,可是卻正好迎合了灰衣人的心理和朝局。灰衣人嘆了一口氣,轉身離去了,那個青衣人台北徵信社取出一張銀票放到桌子上,我等他們走遠了,仔細一看,一千兩,差台北徵信社點叫出聲來,連忙塞到懷里,然后收攤,走人。

又過了幾天,已經是八月十五了,今天是金榜出來的日子,我有些猶豫,如果是幾天前,我當然盼望金榜題名,可是我現在囊中頗豐,倒是有些后悔可能會考上呢,所以我沒有去看榜,在房內翻閱自己的詩稿,沒有多久,聽見外台北徵信社面響起噼里啪啦的鞭炮聲,一名伙計和掌柜的興沖沖的推門進來,高聲報喜道:“恭喜老爺,賀喜老爺,恭喜江老爺高中一甲頭名狀元,小店真是蓬蓽台北徵信社生輝,還請狀元老爺得空給小店寫幾個字。”我有些迷茫的望著窗外,不知道前途如何。轉念一想,反正我未必就趕上亡國,而且聽說南楚翰林院的藏書樓藏書百萬,是天下最大的藏書樓,我又高興起來,聽說南楚國主去年下詔收集天下圖書字畫,要建立崇文殿以傳世,想必我會有機會參與呢。

當天晚上台北徵信社快到酉時的時候,我帶著號牌到了會試院門口,門口聚集的新進士個個穿戴一新,神采飛揚,等我到了門口,卻見所有人都以異樣的眼神看我,有得還帶著嫉妒的神色。我正奇怪呢,一個方面大耳的書生走了過來,問道:“這位兄臺可是赴瓊林宴的新進士么?”我點了點頭道:“正是,請問有什么事情么?”那人聞言頓時露出尊敬的神色道:“原來是新科狀元到了,失敬失敬,在下劉魁,真是本科的一甲第二名榜眼。”原來我來之前這里已經到齊了其他七十九名進士,只等我這個狀元了,我這才明白為什么那么多人眼中帶著異色。那些新進士一個個都過來寒暄,我正應付不來的時候。聽見三聲鐘響,一個大官帶著一些考官出來了,一個個檢查我們的名牌,核實我們的身份,讓我們排列起來隨他入宮,我這個狀元自然走在最前頭,身后左右就是榜眼和探花,而其他七名一甲進士則跟在我們后面,另外七十名進士則七人一排的排成隊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