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往皇城的路上,道路兩邊都是看熱鬧的百姓,我們走過之處,歡聲雷動,隊伍在朝陽門進了皇宮內城,朝陽門是內台北徵信社城的大門,平日里除了皇上之外是誰也不能走得,除了皇上之外,就只有我們這些新科進士在赴瓊林宴的時候可以走一回了。走進了內城,我不時看到假山花木之后有女子的嬉笑聲台北徵信社傳來,想必是那些宮女在偷看我們吧。

終于走到了瓊林苑,我們在司禮監的官員安排下各自落座,所有的進士和主考官分別按照名次地位坐下之后,只聽見司禮太監尖聲道:“國主駕到。”只見一個身穿龍袍的老者在一台北徵信社群宮女太監的服侍下走了進來,我跟著眾人跪伏在地,認真無比的喊道:“國主萬歲萬歲萬萬歲。”國主有氣無力地道:“眾卿平身。”我們站了起來,這個瓊林宴總算要開始了。在按照禮儀台北徵信社一樣樣進行之后,我們終于可以放心的品嘗御膳了,真是好吃啊,如果可能,我真想把御膳房的廚子弄回家做菜。酒過三巡,菜過五味,眾人都有些放開了。

這時,趙勝放下筷子,對主考官說道:“史愛卿,為孤引台北徵信社見一下今科的前三甲吧。”主考官連忙起身行禮道:“臣遵旨。”然后指著我道:“稟國主,這位是今科會試的一甲第一名狀元,嘉興江哲。”我連忙離座跪倒道:“臣江哲叩見國主。”趙勝微笑著道:“好好,果然是年少英才,台北徵信社你的文章寫得不錯,尤其是那首《月下感懷》,孤已經命人重新譜曲,一會兒讓大家都聽聽。”主考官又指著榜眼和探花道:“稟國主,這位是第二名榜眼江寧劉魁,這位是第三名探花淮揚伏玉倫。”趙勝一一贊嘆了幾句,然后吩咐我們歸座。待我們落座,趙勝一擺手,不一會兒一隊女樂從后殿飄出,有的吹xiao撫琴,有得偏偏起舞,一會兒,一個女子曼聲唱了起來道:“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睛圓缺,此事古難全。但愿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正是我考試時的作品。殿中所有的人都沉浸在那美麗的情懷當中。

正在這時,一個太監進來稟報道:“啟稟國主,丞相大人求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